全面復課 小朋友哭不停 如何是好?

資料來源: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饒方莉

面對全面復課,家長可能都會遇到一些很頭痛的問題,例如小朋友上學時不斷哭,不想跟家長分開,又或甚孩子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睛,就跟你說:「媽媽,我不想上學。」有些小朋友也會在晚上時會發惡夢。當遇到小朋友很害怕上學或不想跟家長分離這個情況,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呢?

如果小朋友他真的不想上學,家長可以問問他:「你不想上學的原因是甚麼?」,了解一下他。他的原因可能是很怕跟爸爸媽媽分開、對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性又或很怕老師同學不知會是怎樣的。那應該怎麼辦呢?以下有數個方法。

第一,跟小朋友一起閱讀一些親子繪本,裡面有不同的上學情景,幫助小朋友預先留意上學其實是怎樣的?我們亦可以拿一些公仔幫助小朋友學習,他扮演那角色,在上學時他遇到不同的擔心情況,他會有些甚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平靜情緒。例如那個公仔就會跟自己說:「我現在幫自己呼吸一下先安靜下來」,又或者公仔會跟自己說:「我今晚很快就會看見爸爸媽媽」,讓自己平靜安穩一會兒。


第二,我們可以幫小朋友預先提早到學校環境適應下,了解學校是怎樣的。可能讓他認識他的班主任和老師,又或看看他的學校和課室環境是怎樣,讓他有心理準備。

第三,我們要避免責備小朋友,要跟他建立一個同理心。小朋友可能不斷哭或不願意上學的時候,不要跟他說:「你那麼醜怪」、「你不是寶寶來的了」或「你大個女、大個仔了」。這些說話令小朋友更加害怕,我們可以學習跟小朋友說:「是的,媽媽爸爸都知道你很害怕。因為你要跟爸爸媽媽學習分開,害怕都是正常的,又或者你不知道學校會發生甚麼事。不過爸爸媽媽答應你,因為到了今晚,我們一定會在家裡等你。你不如回來分享你在學校看到些甚麼、聽到些甚麼及學到些甚麼,我們很想聽多點。」

第四,我們可以給小朋友一個適應的時間例如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上學,看看學校有否適應周。例如有半小時是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在課室裡,然後循序漸進,家長留在課室的時間是愈來愈少,可能是15分鐘又或跟小朋友說:「現在我出去到洗手間,一會兒會回來」,甚至家長完全離開課室,在外面觀察小朋友上課,亦都給小朋友有個安全的感覺。

同一時間他慢慢適應小朋友、老師及校園的生活,是一個新的生活來的。希望以上數個方法可以幫助家長循序漸進來建立這份安全感,幫助小朋友面對他們的一些擔心和焦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