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旅行先至病 點算好?

撰文:張傑醫生


每年年末也是快樂和痛苦的混合季節,痛苦可能是孩子要考試、在職父母忙著公司的年結。快樂的是有較長的假期,可以有時間去旅行休息。不過,不少父母其實心驚膽跳,原因是他們安排了與孩子出門,但是孩子如果這個時候才生病,該怎麼辦呢?


如果遇到的是意外或大病,旅行必然會取消的。最大問題的卻是孩子患上小病,但怕影響行程。首先,筆者建議要先「預防」。有些朋友會問,生病怎樣可預防呢?答案是可以的,只要嚴守出發前兩星期的時間。首先,筆者建議在出發前最少兩星期替孩子注射流感疫苗,因為疫苗需要半個月才可生效。在眾多發燒相關的疾病當中,只有流感是有疫苗可以注射的。


接著,在最常見的兒童簡單傳染病症中,例如病毒性腹瀉、上呼吸道感染、水痘和急性胃炎等,潛伏期一般在一星期內。所以,父母必須盡量避免孩子接觸這一類疾病的源頭,包括室內的遊樂中心、泳池、醫院和遊樂場等等。雖然手段較嚴苛,但是如果以旅行為目標,也要作出少許犧牲。再者,若是真的不幸在兩星期前染病,理論上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復原。


如果不幸在出發前生病,第一當然是看醫生。當證實只是小毛病時,請留意以下5個重點:


1. 請醫生開足夠的藥物,直至旅程完畢

2. 如果藥物(例如液體的抗生素)是需要儲存在雪櫃中,就要考慮轉換酒店之間保存的問題

3. 請醫生準備病程和診斷結果的信或記錄在健康手冊中,以便當地醫護人員跟從

4. 如要擕帶液體的藥物上機,請先向航空公司查詢。在有需要時,醫生要預先用文字形式通知航空公司

5. 向售賣旅遊保險公司查詢有關當地看緊急醫療的安排


有時小朋友生病的確避無可避,不過總有東西可以配合的。